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政策

抓好科学用海,促进临港工业发展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4-04-09 16:23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随着临港经济快速、深入发展,临港工业产业用海项目增多、范围不断扩大,抓好科学用海,珍惜、合理利用港口岸线,是当前阳江高新区促进临港工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阳江高新区以临港工业基地为重点,以集群化、集约化和高端化为导向,引导发展技术密集、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工业产业,建立以阳江港为依托,临港工业为核心的临海工业集聚区,打造有色金属深加工、临港粮油加工、装备制造业和临港物流等现代产业。

一、抓好用海规划,提升海洋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依法用海工作发展

(一)抓好依法用海工作。

近年随着国家海洋局加强区域建设用海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我区的建设用海在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海洋与渔业局、市委市政府和阳江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领导及指导下,依法用海的意识不断增强,对区域建设用海项目,督促项目业主依法按程序办理用海申报手续,完善用海申请程序依法使用海域进行项目建设。

(二)抓好用海规划工作。

为了加强阳江港吉树港区域建设用海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区域内的建设项目,确保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海域资源,在国家、省和市海洋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区《阳江港吉树港区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顺利实施,区域滩涂、岸线得以合理开发利用,为临港工业与阳江港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地资源,极大的缓解了土地和岸线需求压力,满足了港口码头建设,仓储、交通、岸线利用等多方面的需要。

(三)抓好阳江港岸线规划。

为科学、珍惜利用好阳江港岸线这一稀缺的、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近年努力协调省、市交通部门和省设计单位,抓好《阳江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重点抓好阳江港#J7#J16新增泊位岸线、#23泊位东侧新增泊位岸线的规划调整工作,阳江港吉树港区码头泊位由40个增加到68个,促使阳江港岸线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满足临港工业与阳江港发展实际需要。

(四)抓好阳江港疏港清排整治工作。

为加快阳江港建设,确保港口功能区正常发挥,促进我市临港工业发展和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部署,在市阳江港疏港清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和《阳江港水上安全管理章程》等法律法规,依法对阳江港港区内水产养殖物、设施和其他影响阳江港航道的障碍物以及作业方式进行整治。20127月首期清理直接影响航道的渔排,共完成了927个渔排的搬迁工作,保障了华润水泥#18泊位码头、源强#4泊位码头和#J1—#J6泊位码头等阳江港多个码头工程的开工建设。

二、以科学用海推动临港工业的快速建设与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市直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我区依托阳江港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打造省级示范性转移工业园和省重点园区。在促进临港经济增长中突出抓好科学用海工作,我们督促、指导用海企业用海申报工作,并协调上级海洋主管部门加快用海申报手续,保障项目开工和快速建设,现临港工业园区发展已初具规模,成为我市临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聚集地。

(一)临港工业经济总量增大,工业产值持续大幅增长。

依托阳江港资源优势,我区全力加快临港工业发展,引进大项目,发展大工业成效显著,临港工业从数量、规模和质量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成功引进了广青镍合金、世纪青山镍合金两个年产值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经济总量增大,临港工业产值持续大幅增长:2012年临港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3%2013年临港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2.9%。其中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我市首家超百亿元产值的企业

(二)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区充分利用镍合金产业聚集优势,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采取产业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以精心服务为核心工作,推动大项目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2013年以来,临港工业园区新引进工业项目7个,项目投资额大,科技含量较高。已签订合同项目4个,总投资额约36.5亿元,其中翌川镍合金项目、山河游艇生产项目、港龙环保建材项目已经开工。签订了热电联供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和太平洋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中国物流公司保税物流项目意向书项目3个,涉及总投资220亿元。正在洽谈的项目有广青不锈钢热轧冷轧、盐田港阳江港合作开发、中国纸业和海洋石油库容扩建等多个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临港工业年产值将超500亿元。

(三)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在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我区做好贴心、贴身的精心服务,临港工业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快速推进。广青、世纪青山镍合金项目均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建成投产,并在投产后的一年内完成精炼扩产项目的建设和投产。翌川镍合金项目、山河游艇生产项目、港龙环保建材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其中翌川、山河项目计划今6月前后建成试产,港龙项目计划年底建成试产。还有热电联供、太平洋油气储备库、广青不锈钢热轧、中国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筹建,力促年内上马建设。

码头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已动工建设的有明轩公司#J1#J2、富恒公司#J3#J6、山河游艇J7#、源强公司#4、广泰隆公司#13#15、华润水泥阳江公司#1812个泊位码头工程。计划今年动工码头有4个,分别有阳江港港务有限公司#5新建和#6#7改造、冠军物流#19泊位码头工程。以上码头建成后,阳江港实际年吞吐能力可超过5000万吨

(四)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为满足临港工业快速发展要求,优化投资环境,我区提前谋划,充分运用好发债资金、省转移园奖励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临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20122013年,港口工业园区400mm800mm供水管网相继建成使用。继110KV港口站、漠南至高新供电走廊建成投运后,220KV登高站、220KV平地—高新供电线路、翌川供电专线、港口业扩线等供电工程计划2014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临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阳江港港区铁路及南分区车场、环镍合金项目道路、疏港大道南道路、疏港大道北道路、云阳高速连接线美化、进港公路港区段绿化、亮化、美化等多项基础设施工程均计划2014年上马建设。同时,紧抓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机遇,将以进港公路为主干线,规划完善道路两边土地征收、平整工作,形成一片规模性的项目熟地,打造园区新形象,促进企业落户意向。 

三、临港经济发展用海工作主要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阳江港吉树港区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范围及面积局限,已不能适应临港工业及阳江港发展及项目建设需要。近期,建议积极争取国家、省海洋主管部门的支持,根据我市临港工业与阳江港发展的实际需要,需科学调整阳江港吉树港区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为临港工业和码头项目提供广阔的建设用海区域。

(二)用海手续繁琐、程序多,申报时间长,影响用海项目的开工建设。近期因省项目建设用海申报政策变更,项目用海必须完善了用海申报手续的项目才能开工,不准“先填后报”,纳入吉树港区用海规划的码头项目也不能越线。受此影响,将对#J1J6#4#18#19#泊位码头和山河游艇制造基地建设等多个在建或计划开工的用海项目造成影响。建议继续加大用海申报工作的协调力度,争取国家、省上级海洋部门的支持,用足用活政策,帮助企业加快用海审批工作。

(三)加大对阳江港港区非法养殖的疏港清排整治工作。根据市阳江港港区非法养殖设施清理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整体清理,分期分批实施”的原则,采取分期实施的做法,下阶段开展第二期清理工作,彻底完成阳江港港区非法养殖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阳江港与临港工业发展环境,提升阳江港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阳江高新区管委会

                           20144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