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阳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碧俏专访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日期:2021-09-24 15:54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21年9月30日,阳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碧俏将围绕“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上线交流,接受阳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欣诺。今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碧俏将围绕“推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主题上线与广大网友交流。黄局长,您好!

2021-09-30 11:00:29

黄碧俏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2021-09-30 11:00:43

主持人

产业园区是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引擎。请你简要介绍一下我市产业园区发展的基本情况。

2021-09-30 11:00:47

黄碧俏

好的,我市目前有4个省级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2020年,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226.67亿元,同比增长32.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4.7%,完成工业投资96.88亿元,同比增长8%,产业园区已成为支撑我市工业发展的主要平台。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4个省级产业园区的情况:
第一个是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园,是我市与珠海市合作共建的省级示范性园区,也是广东省十大重点园区之一。该园包括高新区片区和江城银岭片区。其中高新区片区引进了广青金属科技、宏旺不锈钢、明阳风电、金风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是我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江城银岭片区重点发展金属制品、服装鞋帽等轻工产业,引进了张小泉、景田纯净水等知名企业。
第二个是位于阳东区的珠海(阳江万象)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12.1平方公里,这个园区主要以五金刀剪和紧固件产业等为主,是全世界五金刀剪的主要生产基地,也是目前我市聚集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最多的园区。
第三个是位于阳西的中山火炬产业园,是2005年省政府认定的首批三个省级产业转移园区之一,由中山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与阳西县政府合作共建,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具特色的食品产业园区,并获得了“全国调味品之都”和“中国香谷”等称号;
第四个是阳春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总规划面积为14.3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和新型建材产业。近几年,这个产业园发展势头也比较快。以上就是我市产业园区的一些基本情况。

2021-09-30 11:01:00

主持人

那么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呢?

2021-09-30 11:03:34

黄碧俏

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一直是我们产业园区的上项工作重点,近三年我们共投入了近50亿元,建设了近90个基础设施项目,各园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在生产方面,近三年,园区内建设了28.5公里的园区道路,建成了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通用标准厂房,吸引了一批五金刀剪、电子电器等生产企业入驻。每个园区都建成了日污水处理能力达5.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能够满足园区污水处理的需求。
在交通方面,优越的区位条件和日益便捷的交通路网是我市产业发展的重大优势。陆路方面,沈海高速或沿海高速都在园区的附近有高速出口,广湛高铁阳江段、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先行段等在建交通项目正加快建设;港口方面,阳江港现已开通至广州、深圳的年吞吐量达2000多万吨的定期货运航班,能够满足企业的货物运输需求。接下来,我市将集中精力加快建立以港口、快速交通和其他城乡建设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体系,按照“市内快速化、县际半小时、融湾1小时”的目标,高标准做好交通规划,推动形成港口、高铁、高速建设的立体化交通体系。目前阳江港已建成17个泊位,在建18个泊位,还有11个泊位计划明年动工建设,到明年底吞吐能力可达亿吨。
在生活配套方面,学校、医院、银行、商场、市场、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正陆续进入园区。目前,我市各个产业园区都达到了“七通一平”的标准,即道路通、给水通、排水通、电力通、网络通、燃气通、公共交通通和场地平整,甚至一些园区已经做到了“十一通一平”,所以我们的企业拿地后马上就可以动工建设。
在审批办事方面,“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是各园区的“标配”,各园区内均设有行政服务中心,目的就是为入驻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同时,园区的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导向,就是为了实现“工作不出园可解决、生活不出园可满足”的深度产城融合目标。

2021-09-30 11:03:42

主持人

好的,黄局。那么,目前我市园区产业聚集发展情况是怎样?

2021-09-30 11:07:08

黄碧俏

得益于前期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今年1-7月我们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0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全市制造业投资也超过了90%,这两组数据充分说明了我市园区正在加快聚焦发展。同时,我们园区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
首先,是海上风电装备产业。近年来得益于我市海上风电产业迅猛发展,我市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从无到有,高新区相继落户了整机、叶片、电机、塔筒等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目前,该产业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链。
其次,是合金材料产业。合金材料产业,是当前阳江集中力量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形成了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引进了广青科技、宏旺冷轧和永贤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超千亿元的高端不锈钢产业集群正在我市加快形成。
第三个是五金刀剪产业。阳江刀剪享誉全球、领跑全国,先后获得“中国刀剪之都”“中国菜刀中心”“中国剪刀中心”“中国小刀中心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三大知名品牌:王麻子、十八子和张小泉齐集阳江。登记的市场主体也超过了4700家,刀剪产品类达3500多种,产量约占全国的70%,出口量约占全国的85%,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链完整、产品品类丰富的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也是全国的百佳产业之群之一。
第四个产业是食品调味品产业,主要落户在阳西产业园,该园区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聚力发展调味品、食品饮料、香精香料三大产业集群。目前拥有世界 500 强卡夫亨氏、厨邦等知名调味品企业,投产及在建调味品项目年产能达 227 万吨,目标建成年产量 450 万吨,正在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2021-09-30 11:07:14

主持人

我市明确提出了“工业立市”的战略目标,产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请您谈一谈我市产业园区下步有哪些计划和部署。

2021-09-30 11:10:25

黄碧俏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加快建立以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滨海旅游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围绕实现总量规模稳步增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的目标,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推进产业园区大升级大发展。在增强总量规模上,园区的产值力争到2025年超过2500亿元;在优化产业结构上,重点是进一步壮大现有的主导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包括日用化工、现代轻工与智能家电等产业集群。在提升质量效益上,我们将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建立项目评审机制、严格土地利用管理、差别化供应土地、鼓励闲置空间“二次利用”、办理历史遗留权证等提升园区效益。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我们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全市重点产业节能降耗,推进绿色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制造体系。
为了建设高水平的园区发展平台,我们准备从这几方面入手:一是编制全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在宏观规划层面上,邀请国内高水平专业机构对我市工业园区“把脉问诊”,对标对表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为我市工业园区编制更加先进的发展规划;
二是拓展产业园区的发展空间,在做好现在园区开发的同时,还要做好下一阶段所需的区域开发谋划,为新项目落户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同时要加快园区土地收储,统筹整合土地利用规模,加大力度推进土地收储和盘活存量土地;
三是推进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在建的项目要时刻关注工程进度,拟建的项目也要提上日程,落实到具体的计划表上;如珠海(阳江)园要利用好省支持的专项资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打造国际风电产业城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四是谋划建设新一批通用标准厂房,通过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标准厂房的用地和建设资金等问题,缩短企业投资项目的建设时间,实现“拎包入驻”、高效入园;
五是推动园区的产城融合,指导各县(市、区)制定促进工业园区产城融合工作方案,加强园区与城区的无缝对接,完善园区及其周边区域的交通出行、住宿餐饮、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服务企业市场准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认证、产品营销、现代化物流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园区物流运输、人力资源服务、创业创新、检验检测、投资融资、科技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园!
以上这些,就是我局针对筑优产业发展平台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

2021-09-30 11:10:37

主持人

非常感谢黄局长的详细讲解。让我们对“推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今天的访谈节目也接近尾声,再次感谢黄局的到来。

2021-09-30 11:15:05

黄碧俏

再见。

2021-09-30 11:15:18

访谈图片

fPDykV3mmqgCP5jfnOdAgoBj798mBfGPzQBePMt7.jpegX1tNRbhNGhDkM3f6Ru2i2oeoPdPSwDjaRLZNvDaG.jpeggkbxxwxTRkib0rDNqOGdOddWYig44zHpUzQC4Sk3.jpegmPTqKSakO6HrwfLtk9Peze1LfL2FiBMwh9dgNjbG.jpe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