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阳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崇边专访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日期:2021-07-01 15:2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21年7月8日,阳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崇边将围绕“高标准编制阳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上线交流,接受阳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芦欣诺。今天,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崇边将围绕“高标准编制阳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主题上线与广大网友交流。梁局长,您好!

  2021-07-08 18:00:29

  梁崇边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2021-07-08 18:00:45

  主持人

  《阳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作为引领阳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总体规划,请问该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2021-07-08 18:00:48

  梁崇边

  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颁布《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牵头开展了《阳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

  2021-07-08 18:01:03

  主持人

  为响应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本次的《阳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主要有哪些特点?

  2021-07-08 18:01:53

  梁崇边

  《阳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高起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本次规划编制主要有以下五项特点:
一是从“生态保护”转向“生态文明”的新价值观。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底线思维,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夯实阳江永续发展基础。
二是从“城市建设”转向“全域要素”的新全局观。统筹规划山水林田湖草城乡的生命共同体全部资源要素,全域全要素规划好每一寸土地。
三是从“被动承接”转向“主动融入”的新区域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成为广东省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
四是从“增量为主”转向“增存并举”的新资源观。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快闲置土地处置,深挖盘活存量资源,调增存、优内涵,促进城市功能完善与环境提升。
五是从“综合管理”转向“现代治理”的新经营观。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监督实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021-07-08 18:02:06

  主持人

  “双评估、双评价”是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创新做法,有利于更全面地理解我们的城市。那么,通过这一创新的做法,会让我们对阳江有哪些新的认识呢?

  2021-07-08 18:04:20

  梁崇边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双评估、双评价”。双评估是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现行空间类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双评价是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
目前从“双评价”结果来看,阳江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主要受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约束。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方面,阳江地形地貌以平原丘陵为主,开发适宜性广,且海洋资源丰富,城镇建设适宜区可占到全市面积的1/4左右。
从“双评估”结果来看,在城市发展方面,阳江整体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迅速提升阶段;在生态环境方面,阳江生态条件优越,依山傍海,河流纵横交错,海岸线绵长,森林覆盖率高,但也面临生态空间被侵蚀挤占的威胁;在公共服务方面,居民幸福宜居感强,近年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持续加大,但公共服务仍存短板,城市特色有待挖潜;在土地效益方面,阳江建设用地规模逐年稳步增长,地均产值稳步提升,但与广东珠三角城市相比仍有差距,国土空间利用水平有待提升;在产业发展方面,阳江五金刀剪、海上风电等优势产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整体经济规模偏小、产业链条较短等问题显现;在交通联系方面,与大湾区联系日趋紧密,但内外交通支撑能力仍需增强;此外,阳江还面临地质、海洋等多样灾害威胁,城市安全问题也要高度重视。
总体而言,作为环大湾区的后发城市,阳江综合优势突出,资源环境承载力高,正值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期,未来阳江要立足阳江资源优势,抢抓“双区”建设和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机遇,突出“向南向海、工业立市”和现代化滨海特色,努力实现“两个定位”目标,建设更加美好的阳江。

  2021-07-08 18:04:43

  主持人

  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角度,如何理解和落实省委给予阳江的“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一使命?

  2021-07-08 18:07:36

  梁崇边

  本轮规划从“一核一带一区”全省区域发展格局出发,结合区域与城市战略新需求、区域格局演进新趋势以及城市的独特资源禀赋优势,提出构建“新枢纽、新平台、新标杆”,实现阳江“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的新使命。
一是构建“新枢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之间的水陆必经之地,阳江要建设以快速交通和其他市政设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体系,积极推动市中心区、空铁新城片区、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海陵试验区之间,特别是中心城区向南向海的快速互联互通,加强广湛高速阳江北站与深茂铁路阳江站以及海陵岛的紧密联系,重点打造“六横六纵”市区快速交通体系。落实轨道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融入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加快推进广湛客运专线阳江段建设,积极开展赣深高铁西延线阳江段、珠海至阳江轨道交通等前期规划,加快形成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
二是构建“新平台”:充分把握“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加快建立以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滨海旅游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借助后发优势,从承接产业外溢与联动发展中汲取新动能,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产业集群,在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和打造合金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基础上,加快形成沿海经济带产业支点。
三是构建“新标杆”: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阳江历史传承,展示鼍城特色,彰显城市整体风貌,引进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参与我市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工作,建设以优质教育、卫生和美丽家园为重点的宜居生活体系,筑造具有独特魅力的绿色宜居生活新标杆,努力建设成为能吸引人、留住人的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拓展区。

  2021-07-08 18:07:48

  主持人

  从规划引导发展的角度,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了哪些安排?

  2021-07-08 18:10:49

  梁崇边

  规划不只是长远的发展计划,还要为阳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作用,全面统领阳江高质量发展。为此,规划提出构建四个国土空间格局:
一是区域发展格局。阳江重点构建“东融西联、南进北优”的空间格局,向东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格局,打造环大湾区中心城市;向西联动北部湾城市群,积极对接湛茂都市圈;向南以阳江站和滨海新城为依托,城市向南向海发展;向北优化地区功能布局与空间结构,加强生态保护。
二是生态保护格局。搭建“三区一廊一带”的陆海生态安全格局。“三区”指北部生态维护区、中部城镇和农业生态区、海岛群生态控制区,“一廊”指漠阳江生态走廊,“一带”指沿海生态保护带。
三是城乡发展格局。把握“双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等区域发展战略,以沿海的先行发展带动近海陆域和整体经济发展,助力全省打造世界级沿海经济带。

  四是陆海统筹格局。划定海洋规划分区,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岸线资源,统筹海岸线保护利用与陆海发展布局;保障海岛生态环境,促进海岛保护和利用协调发展。

  2021-07-08 18:10:57

  主持人

  阳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民生保障、营造高品质生活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2021-07-08 18:13:06

  梁崇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门做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开展广泛的公众参与,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公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各类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满意度得分均较低,尤其在教育设施、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增设方面,需求较为强烈;在社区生活圈方面,则以便民类、休闲类、商业类设施需求为主。
为此,规划提出重民生、优服务的理念,营造高品质生活的城市品质提升战略,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提升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对标国家、先进城市标准,建立完善均好的阳江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建构便捷均好的社区生活圈。构建5分钟、10分钟、15分钟三级社区生活圈,提供类型丰富、便捷可达社区服务。
三是打造友好城区。推行儿童友好空间发展战略,实现全年龄段友好、全方位照顾的优质人居新模式,把阳江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品质生活美丽花园。
四是优化住房结构,加强供给公共住房。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扩大公共租赁住房的来源,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

  2021-07-08 18:13:16

  主持人

  非常感谢梁局长的详细讲解,让我们对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今天的访谈节目也接近尾声,再次感谢梁局长的到来。

  2021-07-08 18:15:20

  梁崇边

  再见。

  2021-07-08 18:15:34

访谈图片

0kxMn3UCkb5Pf7fsISsBevIWi3C870KFu1clzNrC.jpegbLKFrS8eidicTmoLl49y1tZDkBPCuuz34kukKD0R.jpegGeIpEZS91Mo3FEtzkVthr9mg6oTEaD9jAZkTcDNN.jpeguGTtQF83m7wgTlKfrJdq9e686JYIkiRvzFLgsAtD.jpe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