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伍世光专访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日期:2020-11-16 14:55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0115459.png

  2020年11月16日,阳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伍世光围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主题,接受阳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李阳。今天,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伍世光将围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主题上线交流。伍局长您好!首先和网友朋友和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2020-11-16 11:00:00

  伍世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将就我市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措施、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开展在线交流,希望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建议。

  2020-11-16 11:00:28

  主持人

  “放管服”这个专有名词对我们广大网友、观众来说可能还不太熟悉,请伍局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放管服”?

  2020-11-16 11:00:51

  伍世光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2015年5月1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首次提出了"放管服"改革的概念。随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这就是“放管服”的由来,它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

  “放”是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

  “管”是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

  “服”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2020-11-16 11:01:01

  主持人

  刚才通过伍局长对“放管服”的介绍,我们对“放管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那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如何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呢?

  2020-11-16 11:02:38

  伍世光

  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中心,围绕建立便民、高效、公开、规范的行政审批体系这一目标,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体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简政放权。我局全力推进本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化繁为简,积极配合市政府依法对应当承担的所有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和其他有关权责事项进行整合,逐项明确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及追责情形,以统一清单形式列明本级部门的权责事项,确保不遗漏。今后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进一步要求取消或放权的事项,我局将及时调整。

  二是推动政务服务效率提升。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我市本级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精简办事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升事项办理效率;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让市民“最多跑一次”,降低市民办事成本。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理等模式,推进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

  三是提供信息化支撑服务。2018年底以来,我局整合了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两大职能,负责统筹推进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集约化管理,协调市级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同时统筹管理政务云平台和电子政务外网,组织协调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

  2020-11-16 11:02:50

  主持人

  作为我市“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实施部门,近年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有哪些?

  2020-11-16 11:05:13

  伍世光

  一是突出数字政府“建”的成效。我局坚持以数字化为引领、以整合为手段、以平台为支撑、以效能为依归,切实提高改革的整体效能,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2019年10月11日在《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能力发展报告(2019)》,从供给能力、响应能力、智慧能力三个方面,对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开展评价,阳江市以84.80分位列榜首,“破茧成蝶”般在欠发达地区中取得了智慧政务服务和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新突破。

  二是突出服务模式“新”的引领。我局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数字政府”建设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聚焦企业、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疫情期间,我局充分利用“数字政府”一体化支撑能力,高效助力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联通“粤商通”和“粤省事”两大平台,建设数字化就业供需平台,实现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和个人应聘信息互联互通,支持在线视频面试,企业和个人全流程线上操作,“零接触”完成岗位招聘。阳江数字化就业供需平台上线后,中山、汕尾、韶关等3个地市借鉴阳江经验,搭建当地就业供需平台。该项目被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评为2020年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优秀案例,并在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成果发布暨营商环境提升研讨会上荣获“模式革新金雷奖”。

  三是推行政务服务“办”的便利。全面推进我市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7类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截至9月30日,我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为98.6%,全流程网办率为73.6%,最多跑一次率为99.9%,预约办率为97.2%,即办率为70.3%,实体大厅进驻率为98.1%,一窗办理率为96.1%。此外,我市推动百项政务服务进银行网点,将8大类68项高频率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银行智慧柜员机,充分发挥建设银行的网点渠道优势,助力不断扩大政务服务半径,推动服务下沉,实现“就近办”,有效减少群众聚集在政务大厅窗口排队办事,让群众获得更好的办事体验。

  2020-11-16 11:05:26

  主持人

  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

  2020-11-16 11:10:08

  伍世光

  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复工复产。一是为满足解除医学观察人员的出行及返工需求,有效促进受疫情影响的人群复工复产,我市创新在“粤省事”阳江专版开发出具解除医学观察电子告知书功能,成为全省试点,目前已在全省13个地市推广应用。二是建立详实的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收集分析和精准管理的功能,通过网格化的手段,准确掌握企业的用工有效需求和务工人员的有效供给,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就业提供便捷的通道。三是在全省率先打通“粤商通”涉企政务服务平台和“粤省事”便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市数字化就业供需平台。企业通过“粤商通”APP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即可应聘并将实现发布求职需求,可在线上完成全部招聘和应聘流程,实现“零接触”招聘,有效满足企业用工和求职者的求职需求。截止目前,我市累计270家企业通过“粤商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1830个,11920名求职者通过“粤省事”投递简历求职,达成就业意向共3608人。

  另一方面,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办事环境。一是全面做好政务大厅的清洁与消毒,大厅门口设置健康检查区和缓冲区,安排志愿者对进入大厅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测量,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做好人员分流工作。二是延长疫情期间政务服务时间,3月21日至8月9日,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在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开放办公服务,从8月15日起,全市政务服务窗口由公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办公改为全预约服务制,窗口工作人员按照办事群众预约时间准时到岗,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

  2020-11-16 11:10:18

  主持人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放管服”改革工作中?

  2020-11-16 11:13:49

  伍世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局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借鉴经济特区先进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充分发挥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的支撑促进作用,确保政务服务“四免”(即“政府部门核发的办理材料免提交、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优化专项工作落地实施。二是加快推动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同一张网申办,建设智能“秒批”专题,落实“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三是推广应用“粤省事”“粤商通”等移动端办事程序,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让市民办事更加便捷。四是加快我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持续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促进系统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为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数据支撑。

  2020-11-16 11:14:12

  主持人

  我们今天围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这个话题讨论了很多,今天的访谈也接近了尾声。相信广大网友、观众对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了细致的了解。伍局长,在节目即将结束时,请您给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再说几句。

  2020-11-16 11:16:06

  伍世光

  “放管服”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既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又要善于做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这是一个艰巨复杂过程。我们将聚焦解决好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等问题,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11-16 11:16:21

  主持人

  再次感谢伍局长的详细解答。朋友们再见!

  2020-11-16 11:17:14

  伍世光

  感谢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再见!

  2020-11-16 11:17:18

访谈图片

qU2pRxfKZ51GT4cT2QDdtuf26EflIDHD7scdYsB1.jpegTowxh1Ybvzt6DGif753NBbCaet9x7t6WUBkt6Rtg.jpegLpntAu5trfszg7JBCEFXwpw1rC9ka9DWfu11IcQm.jpeg

网友留言

  我要BMW:现在办事虽然比以前方便多了,但也在还有些事需要村、镇、县层层审批,请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破解这种层层审批,更加方便我们办事。

  [伍世光]您好!十分感谢您对我市行政审批工作的关注。您的意见很有见地,也是我们目前正在着力推进的工作。我市正在采取以下措施,破解多层审批,方便群众办事。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下放事项由基层办理。市级已梳理了一批服务事项拟下放到县(市、区)办理,县(市、区)部分行政执法事项拟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目前这些事项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不久将会在基层落地实施。 二是推进全市通办,让群众就近办事。目前我们正在梳理全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拟推进一批高频事项全市通办,通过全程网办、授权委托、收件转办等形式,打破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让群众就近办事。 三是推进“一件一次办”,减少办事跑动。以群众和企业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对“一件事”(如“我要开饭店”)所涉及的不同层级、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进行整合,推动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资料就可一次办成“一件事”。 此外,我市还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动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自助终端办理,方便群众办事。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欢迎您继续对我市“放管服”改革建言献策。

  冬天已到春天还会远么:前段时间,我在深圳办理居住登记申报已可以不经人工就可办理,请问阳江什么时候也可以有这种无人工就可以办理的事项。

  [伍世光]您好!十分感谢您提供深圳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的先进经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是政务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我市也正在借鉴深圳、广州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开发建设“智能秒批系统”,计划首批推进不少于10项无人工干预“智能秒批”事项,积累经验后,将推动更多的“智能秒批”事项。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