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傅光焱专访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日期:2019-08-13 14:16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们、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卢欣诺。今天我们在线访谈的嘉宾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傅光焱同志。他将围绕“以升促建,推动高新区快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就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谈谈具体措施和工作进展。 
  主持人:傅主任好。 
  傅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通过这次访谈跟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好的,傅主任,去年11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阳江高新区建设推进现场会,提出要举全市之力高位推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着力把高新区打造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市委、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推动“以升促建”工作。下面请您围绕今天的主题“以升促建,推动高新区快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来谈谈高新区是如何推动“以升促建”工作。 
  傅主任:在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高新区决定以后,我们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牢牢把握“以升促建”的工作要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为我市新兴产业和创新资源的核心集聚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一是选准主导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换档提质。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是根本支撑。我们把选准主导产业作为“以升促建”的关键环节,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为核心,编制了升级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前景,致力构建“2+1”特色产业体系,突出重点发展以海上风电装备为特色的海洋产业、提升发展以镍合金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配套发展以现代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围绕培育壮大“2+1”产业,狠抓项目推进与招商引资,我们全力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逐渐形成了以广青科技、广青金属压延、甬金科技等为龙头的合金材料产业集群,以金风科技、明阳风电、山东龙马铸造等为龙头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推动主导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综合效益提升。2018年,合金材料产业年产值211.4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的61.6%。在“2+1”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下,我区经济实力持续提升,2018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43.2亿元,同比增长11%。 
  二是加快孵化园区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载体。我们建成了集人才公寓、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研综合楼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引进了珠海清华科技园专业团队管理孵化器,进一步提升完善创业孵化服务。经过两年的建设,各项指标已满足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标准,正积极创建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三是加快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目前,我们拥有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阳江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有限公司 2 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与广东省科学院合作共建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阳江分院;此外还在加快集聚近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全市的创新元素正在加快向我区汇聚。 
  四是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相继出台了《阳江高新区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阳江高新区专利管理资助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对区内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加强对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讲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入库培育,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取得新突破。2018年,全区新增昌龙科技、世纪青山、东华激光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175%。我们还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明阳、广青科技等多家企业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等知名高校院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成效明显。 
  我们还加大了加强科技人才引进。我们结合产业发展的需要实施靶向引智,相继成功引进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博士,黄海水产研究所名誉所长、水产学学科首席科学家赵法箴院士等多名高端人才,引进广东省“扬帆计划”创新团队 1 支、科技特派员等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我们还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共建柔性引才平台——阳江高新区人才驿站,与珠海清华科技园达成战略合作,引入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创业导师,共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 
  主持人:3月29日,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组织专家组来到我市,就阳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升促建”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充分肯定了阳江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成效显著,认为高新区发展振奋人心。同时科技部领导和专家也对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傅主任,未来高新区在推动“以升促建”方面还有哪些重大举措? 
  傅主任:科技部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利于高新区在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工作中提高站位、明晰思路、开阔视野、找对路径。下一步,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委阳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以升促建”的要求,全力推动高新区快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首先,我们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产业。一是重点发展以海上风电装备为特色的海洋产业。一方面,以建设全省唯一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为契机,对标欧洲,加快完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运维与管理、检测认证、风电大数据等上下游环节,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重点支持金风科技、明阳集团等龙头企业完善海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建设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研发试验中心,加快突破长距离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深海风电场开发设计技术(包括漂浮式测风塔关键技术、浮动式风电机组-平台-系泊系统动力响应关键技术、深水环境条件下施工安装关键技术等);同时,依托阳江港,打造南中国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力争建设成为世界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海洋渔业资源优势,加强健康养殖、种苗选育、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进一步推动加工工艺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提升高新区海洋渔业发展层级。 
  二是提档升级以高品质不锈钢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以产品高端化、产业规模化、加工精深化、生产绿色化为发展方向,以高品质不锈钢为突破口,以国家高性能新型镍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广青科技、青山镍业、甬金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及“中国刀剪之都”的区域品牌形象,鼓励新材料企业与科研院所、下游五金刀剪制品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重点加强7Cr17Mo、9Cr18MoV等高档钢材的技术研发与攻关,提高钢材的质量及稳定性,力争实现高端材料的进口替代,全面提升产品品质,打造成为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三是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紧密围绕海洋产业、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新区临港优势,立足本地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高标准地完善阳江港软硬件设施,不断推动物流智能化发展,加快探索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构建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制造业跨界融合、均衡发展的产业格局。 
  第二,我们将进一步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在招引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方面。围绕海洋产业、新材料等领域,通过顾问指导、技术咨询、挂职兼职、校企合作等方式,引进一批掌握核心科研成果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与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骨干人才。支持企业通过科技特派员、项目合作等方式,面向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引入研发骨干人才。加快兴办一所与海洋产业、新材料产业结合紧密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支持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阳江市粤德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等与区内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培育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组织开展高新区创新创业人才申报、认定工作,围绕创业启动、成果转化、融资贷款、安居保障等方面给予配套支持。 
  在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重点支持粤水电新能源、甬金科技、和鲜等企业申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区内企业申请进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落实相关培育奖补政策,并推动入库企业申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企业扶持相关政策,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指导工作。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通过高新区财政补助的形式,激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鼓励企业根据研发计划及资金需求,提前安排研发资金,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企业研发机构,以后补助方式一次性给予建设经费补助。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对获得经国家部委认定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给予专项资助。推动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阳江分院、合金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 
  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大力支持成果转化专项服务,对促成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成功转化的机构,按照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所获收入1:1给予补贴。整合区域技术研发、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等机构资源,搭建科技中介服务平台,构建较为完善的科技中介服务市场化体系,满足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服务要求。支持企业运用科集网、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网、粤科汇等线上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利用珠三角乃至全国的科研设施、仪器等资源。 
  第三,以链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我们将不断深化区域合作。一是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资源链接活动,设立资源链接联络处,全面对接广州、深圳等地的产业创新资源,探索引进粤新装备、中船海洋、赤湾胜宝旺、中科能源物联网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积极探索异地研发孵化、本地加速和产业化模式,充分利用广州、深圳等地的专业化孵化资源,为本地培育创新主体。鼓励区内企业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推进技术联合攻关与转移转化、技术标准制定、人才联合培养等。立足本地资源优质与产业基础,为湾区内城市供应电力能源、健康优质水产品、高端合金材料等。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完善阳江港软硬件设施建设。 
  二是持续推进与珠海合作共建工作。充分利用珠海阳江合作共建以及“珠中江阳”经济圈建设的契机,围绕产业发展、创新资源集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共建。依托珠海(阳江)共建产业园,大力引进海洋产业、新材料等领域重点项目,促进园区扩能增效。依托珠海清华科技园,引入专业孵化载体运营管理团队、创新创业团队、创业导师等资源。 
  三是深化与国内先进地区合作。加强与北京的冶金规划工业研究院、鉴衡认证等机构的合作,全面提升高新区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产业的研发实力。加强与青岛高新区在海洋产业的创新合作,探索人才输入、产学研合作等多种合作模式,建设跨区域研发和创新服务网络。学习借鉴宁波高新区在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招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举措,提升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层级。 
  主持人:好的,谢谢傅主任!从刚才傅主任的介绍中,让我们对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傅主任,高新区有比较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那么,为了打造高品质的宜业宜居环境,高新区计划从哪些方面来改善呢? 
  傅主任:我们将大力推进产城融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营造高品质的宜业宜居环境。加强高新区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机衔接,优化高新区交通路网规划,完善区内公交线路布局,推进高新区供电、供水、供热线路建设,实现区域一体化布局和联动发展。完善高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合理规划一批医疗、教育、商业、餐饮、娱乐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适合各类创新创业人群交际、交流、交往的新型空间。按照职住平衡、就近建设、定向供应的原则,在高新区建设产权型或租赁型人才公寓。着力提升高新区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二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加快阳江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推动具有相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及事项100%进驻,实现政务服务“一门集中”。强化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阳江分厅的统一办事门户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阳江高新区政务”微信公众号,设置事项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投诉、政务公开等模块,并与网上办事大厅、综合受理审批系统等有效连接。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提升工程审批的效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傅主任今天和大家进行的在线交流。让我们更加详细了解了高新区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本次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我们下次再会。

【现场图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