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高新区漠阳民生在线访谈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8-12-26 17:2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访谈实录】

主持人:

监督政风行风,为民排忧解难,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漠阳民声》,我是主持人冬杰。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高新区的几位领导,他们分别是阳江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傅光焱,欢迎。阳江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星,欢迎。阳江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建明,欢迎。同时今天还邀请了部门群众代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欢迎你们的到来。

主持人:

十五年前,也就是2003年,我市成立阳江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开发区,总面积约213平方公里,规划园区开发的建设用地约60平方公里,由港口工业园、福冈工业园、平东工业园、平冈镇中心区等组成,平冈镇下辖23个村、居委会,我想问一下几位领导,在这15年来高新区取得了什么样的发展成就?今后高新区又有怎样的一个规划。

傅主任:

这15年来,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第一,新兴产业加快聚集,我们立足于高新区码头资源、海洋资源,培育阳江特色的产业:高端不锈钢产业,现在高端不锈钢产业链基本打通,明年1月热轧就可以试投产了,两个冷轧项目正在全力推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基本形成,明阳、金风两个整机项目也落户我们园区,所以整个发展势头比较良好。第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到目前为止累计引进了210多个项目,总投资700多个亿。尤其今年的项目建设势头更加迅猛,现在落户,在建,投产的项目有42个,总投资达到了450亿。第三,园区基础设施加快推动,紧紧抓住珠海对口帮扶阳江历史性机遇,加大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现在已经建成的项目有14个,投资达7.5亿,在建、正在筹建的项目有21个,投资达到了21.7亿,这些项目落户到园区,对整个环境的提升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第四,民生事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我们特别注重民生事业的建设,每天都投入了资金建设相关的民生项目。从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时间,平均每年投入的资金都超过两亿,不断改善民生,通过民生事业的建设,让群众又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高新区下一步的发展,把高新区打造成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首先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第三,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第四,要抓好生态文明的建设;第五,要提高民生的保障水平,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主持人:

从傅主任刚才介绍中,的确也是听到了高新区这15年来发展非常的迅速,成果也非常的显著,未来也是前景无限。我们在走访高新区一些企业的过程中,也是得到了这么一个信息,一个城市要发展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企业表示要留住高层次的人才比较难,要引进这些人才也比较难,相关的领导,相关部门有没有什么扶持政策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傅主任:

这方面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2017年出台《阳江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若干规定》,2018年出台《阳江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从这方面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政府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在这相关文件里,针对不同高层次的人才都有一个规定,同时子女入学、配偶的就业方面,也有明确的规定,这个文件相关的内容非常具体,请关注这方面的观众到政府的网站查询,也可以到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咨询,相关部门也会做详细的解答。随着阳江不断地发展,更加迫切需要高层次的人才,相关的部门也正在研究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一些扶持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到阳江来工作生活,对阳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和支撑。

主持人:

相信我们的政府有这个相关的扶持政策,的确也会吸引到更多的外地人才来到阳江,在现场也有不少来自外地的人才,他们也有自己的疑问想要问问在场的领导,我们来听听他们有什么样的问题。

观 众:

我是某企业的职工,来自四川的。我以前在四川打工,单位已经帮我买了养老保险,我现在已在阳江市工作,我的养老保险是否可以跨省转移呢?

刘主任:

这个养老保险是可以跨省转移的。办理的流程有几个方面,首先你要在阳江建立养老保险关系,并且按规定缴费之后,由你的工作单位或者本人到阳江相关的社保机构办理书面申请。社保机构经过审核之后,同意以后,就会同你原来四川社保机构进行对接,对接之后,四川的社保机构就会将你原来的养老保险关系、基金就转到阳江。你在阳江的养老保险关系就会确定下来。

主持人:

的确养老保险可以转移,也是吸引人才非常好的政策。现在我们把目光再转向高新区内,在这个节目上线之前,我们节目组到12345平台去查看了一下,发现对于高新区的城市管理这方面,市民也提出了不少的问题。有市民就反映了在平冈镇永安路的兴平市场,每天早上6点到下午4点,都有商户摊贩占道经营,那对于他们这样的行为,也曾向市场的管理人员反映,但是并没有什么结果,对于这样的一件事情,领导们是怎么看的?

刘主任:

就是今年的3月份,区的城管执法局和平冈市场的物业管理站联合对这个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于兴平市场周边的店铺商户占道经营的问题,我们都会到现场进行劝离或者教育,屡教不改的,就会暂扣有关的物品,劝教他们一定要在室内经营,对于一些流动摊贩的处理,引导到划定区域进行摆卖,如果经过屡劝不离或者屡教不改的依法暂扣他的物品。考虑到流动摊贩都是普通的群众,摆卖的都是自家农产品或者是小商品是小本经营,在他们做出书面保证之后,都会返还物品。兴平市场的占道经营问题也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下一步,加大巡查整治的力度,还群众一个交通顺畅,安全有序的市场,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主持人:

那在今年的11月,我台是曾经做过一个关于高新区廉村自来水问题报道。廉村村委会的自来水管网已经铺设到了每个自然村的村口,但是仍没有安装到户,当时相关部门答复是在今年年底通水,早几天与廉村村民联系的时候,他们说自来水还没有通到户,眼看今年年底都已经到了,马上就要到2019年了,想问一下在座的几位领导,自来水什么时候可以通到廉村村民的家里?

黄主任:

廉村巷道自来水安装工程已经在2018年10月30日在市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已经确定了承包人,现在已经在开工,确保可以在今年春节前完工通上自来水。

主持人:

就是今年的春节前是吧?

黄主任:

这个农历的年底之前。

主持人:

我们的领导都这么说了,廉村村民们再稍等一下,在过年前肯定可以用上自来水了。

主持人:

接下来再看看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什么样的问题。

观 众:

我的亲戚想申请低保,他的家庭情况是他的妻子是一名精神二级的残疾人,他本人目前在白沙的厂子里做保安,他的工资收入一个月是1800左右,他有两个孩子,一个是在2012年出生的,另一个是在2016年出生的。我想请问一下,他这样的家庭情况符合申请低保吗?

黄主任:

按照他家庭的月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可以申请低保,具体情况以民政部门的调查为准。

主持人:

应该去哪里申请的?

黄主任:

申请低保是在他的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写好申请,民政部门接到申请之后就会去入户核查,核查之后,在他的村委会的公示栏上公示,核实了相关的情况觉得合格了,就可以申请低保证。

主持人:

还有哪位观众要提问?

观 众:

海陵湾渔排清理范围涉有哪些?怎样补偿?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这个补偿款?

黄主任:

海陵湾渔排清理的范围,就涉及到整个海陵湾范围。具体的位置是冬至海陵大堤,西至阳西县沿岸,南至海陵湾闸坡出海口,北至阳江港大桥。这次清理海陵湾工作,凡是在2018年11月30日之内,非法养殖渔业设施必须清除,正规的网箱养殖,必须在2019年2月10日由设施的所有者自行解决清理,逾期不清理的要强制拆除。海陵湾清理网箱,正规网箱养殖是包括普通网箱、深水网箱等,按照550元每平方标准执行。贝排包括浮球式、浮筏式、棚架式,按照50元每平方标准执行。底播贝类包括蚝桩,按照1500元每亩标准来执行。凡是符合补偿标准的,又在补偿范围的,就与养殖户签订相关的补偿协议。整理完善好所有的资料之后,还要报财政部门审批,由财政部门将款项拨到养殖户的账户上。

主持人:

在听完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之后,再来听一听场外观众电话的提问。

观 众:

我们家房子就在西街桥旁边,一大早泥头车从我们家门前经过,我们的房子就像地震一样的。

傅主任:

西街是平冈镇区的主要干道,一些工程,尤其是镇区里的一些工程可能会经过这里,港口这边的项目就严禁走这些道路,但是镇区里面的建设要临时一段时间使用这条道路,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工程要完成的。

主持人:

刚刚领导也说了西街的确是镇区的一些工程施工必须要经过这条路,这是无法避免的。

观 众:

你可以从南街那里过呀,还有一个问题是,那小桥两边已经开裂了,钢筋都露出来了,是否合适走泥头车呢?有没有人调查过呢?

傅主任:

西街确实有一座桥,年代也相对比较久一点,至于是不是危桥要有相关部门来作出鉴定,这位观众提到是否可以走南街,他这个提法我们也表示理解,因为平冈镇区是有东西南北四条街,但是有些工程就是在西街里面,如果走南街就等于绕道了,走远了。现在西街交通的管控,在一定的时段还是可以走这些车辆的,要看具体的情况具体来定。下一步,要对车辆通行时段的管控,车速的管控,还有相关的车辆超载,无牌无证的管控,措施要做到位。我们需要说明的,下一步要对西街进行改造,桥梁也是改造范围之一,我们会考虑老百姓的一些诉求,把这条路建好,在建路的过程也会遇到这种工程车,在路上跑的现象。我们的想法是,既要把工程做好,把路建好,也要保障群众的生活不受干扰。

主持人:

刚才谭先生的来电也是涉及到高新区的一些民生问题,现在因为快过年了,很多居民对于生活这方面也是格外的关注。快过年了很多人喜欢购置一些年货,但是在北宿村的村民就有反映了,他说他们村委会,最近收到了盐洲围征地补偿款,已经有几个月时间了,但是这笔征地补偿款到现在还没有发放到村民的手中,村民们都想购点年货过个开心的年,想问一下征地补偿款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发放到村民们的手中?

黄主任:

派出了专门的工作组到北宿村驻点,召开了村民小组会。在今年8月2日工作组联同村委会一起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代表们一致同意优选出三个方案给户代表表决。在8月8日之后,我们就召开了村的户代表大会,进行每家一户一票的投票,优选出三个方案,有一部分村民,对这个方案不支持投票,使这件事搁置下来了,这个方案通过不了。下一步,工作组继续做好村委会,村民小组长,村党员还有广大村干部和村的代表的会议,通过更优的分配方案,通过分配方案之后,争取在春节前找个大家认同的时间,把户代表会议表决下来,征地补偿款就发放到村民的账户上。

主持人:

村民们也不要心急,这个钱迟迟发下来,是为了可以发得更加的公平,大家可以更好地利用这笔补偿款,所以村民们不要着急,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场的观众今天也是非常的热情,接下来有请现场观众提问。

观 众:

我是平冈镇农民,在1984年承包时,我承包了四亩多土地,后来我全家到阳江市区居住,在1999年调整时我没有承包合同,村里面将我承包的土地发包给另外的村民,我是否可以要求现承包人将我原承包的土地返还给我,并且确认这个登记。

傅主任:

这一次土地承包关系的确认,是在1999年第二次承包关系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是按照尊重历史和现实原则,在不违背政策法则的前提下,实行这个民主协商,村民决议。如果在土地确权事情,有不同意见的,可以进行协商,如果群众没有异议,认可的就可以按照土地的现状给予确认,如果群众有异议,就要通过法律的程序来解决。所以我建议你,首先向村委会或者是区的土地确权办反映,由他们召集相关的利益关系人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了,也可以通过村、镇、区三级调处机构来进行调解,如果调解都不成功,也可以向法院提出通过法律诉讼的办法来解决。

主持人:

监督政风行风,为民排忧解难。今天的《漠阳民声》就到这里,非常感谢高新区的三位领导,来到我们演播室的现场,也希望阳江高新区可以早日建设成为国家级高新区,也为阳江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注入更多的活力,我们下期的同一时间再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