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高新概况

中国合金材料(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简介

来源: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1-07 10:54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市正在高新区港口工业园规划6.17平方公里土地,打造“华南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中国合金材料(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提供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目前,依托建成的三大镍合金企业,正在积极发展不锈钢热轧、冷轧、精炼及深加工等中下游产业,加快开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高端不锈钢全产业链已打通,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不锈钢制造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合金材料产业主要包括四大板块:不锈钢制造板块、不锈钢制品板块、循环经济板块、物流产业板块。预测到2020年,中国合金材料产业四大板块及五金刀剪产业销售收入合计1500亿元,其中,不锈钢制造板块实现产值450亿元,不锈钢制品板块210亿元,循环经济板块40亿元,物流产业板块实现产值100亿元,五金刀剪产业700亿元。整个产业链打造发展情况如下。

一、不锈钢上游产业

建成投产的广青科技、青山镍业、翌川科技三大镍合金企业,项目总投资38.75亿元,年产值约181亿元,投产后已具备不锈钢冶炼20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能规模居华南地区首位。

二、不锈钢中游产业

(一)在建项目3个。广青热轧、甬金集团68万吨不锈钢冷轧、宏旺70万吨不锈钢冷轧3个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52.6亿元,年产值402亿元其中:

1、广青热轧项目总投资19.5亿元,预计12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眀年1月份投产,达产年产值超200亿元

2、宏旺70万吨不锈钢冷轧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预计2019年6月投产预计达产年产值100亿元。

3、甬金68万吨不锈钢冷轧项目总投资18.1亿元,项目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计划2019年10月投产,预计达产年产值102亿元。

(二)在谈项目2个。分别是华乐合金阳江马氏体不锈钢项目、佛山招材不锈钢冷轧带钢厂建设项目总投资33亿元,预计年产值47亿元。

三、不锈钢下游产业

(一)已签约落户项目2个,分别是开宝年产20万吨不锈钢精加工项目、永贤金属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及拉动投资约28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145亿元。其中:

1、广东开宝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不锈钢精加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计划2018年12月动工建设,2019年7月建成投产预计达产年产值约25亿元。

2、阳江市永贤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约5亿元,产业园引进中等以上规模不锈钢深加工及相关配送、配套企业,带动佛山兴东源不锈钢制品、佛山源恒丰不锈钢制品不锈钢下游深加工项目投资20亿元,年产能约100万吨。项目计划2019年1月动工,8月建成投产。产业园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20亿元。

(二)在谈项目2个。分别是鸣晟不锈钢管、南海广上不锈钢管项目,总投资5.4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13.6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