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新 > 高新概况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简介

来源: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1-02 09:55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和省政府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我省丰富海上风电资源(其中我市海上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首期300万千瓦)和阳江港港口资源优势,坚持“以资源换产业”的原则,着力打造广东(阳江)海上风电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规划7.4平方公里风电、机械装备产业聚集区,配套建设风电装备科研、零部件及整机生产制造、产品认证、总装、运维为一体的风电基地基地,力争在3—5年内建成具有国内一流的以海上风电装备机电零部件核心技术、零部件关键材料和系列化产品为主导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立足本市、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力争“十三五”末年产值达500亿元,最终打造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第一期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情况

1、规划情况。《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编制完成。规划面积7.4平方公里分为A、B两个片区,其中A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B区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

2、产业链集聚情况。产业基地已有17家企业落地,计划总投资168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303亿元。其中:

1)建成投产项目3个。分别有明阳风机叶片、三峡风电(水电四局合作)、粤水电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6.1亿元,预计达产产值55亿元。

2在建项目1个。明阳风机整机项目在加快建设,计划2019年3月建成投产,总投资1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50亿元。

3)年内动工项目3个。分别有中车电机、山东龙马铸件金风科技项目,总投资125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70亿元。

(4)筹建项目10个。分别有宁波东方海缆项目、禾望工控传动和新能源电气、北京鉴衡风电装备检测认证基地10个风电产业相关项目加快筹建计划明年初陆续动工建设,总投资16.9亿元,预计达产产值28亿元。

(5)洽谈项目10个。分别有中材叶片项目、轴承项目、齿轮箱项目、海上风电电梯项目、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项目等10个项目在紧密跟踪洽谈计划总投资131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63亿元,争取陆续落户建设

3、加快构建海上风电产业服务体系。目前国家认监委已批复同意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阳江基地筹建“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建设国内一流的、认证与检验能力最全最先进的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中心,填补我省空白。明阳集团牵头设立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和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筹划的大数据中心也在加快洽谈。随着一批风电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大数据中心和运维中心设立(引进)建设,将进一步提升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核心地位。

第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实现年产风电设备300套,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

第二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正在谋划,随着海上风电场开发而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