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通知公告

春节期间非法集资风险提示

来源: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1-25 10:2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聚、万众返乡的时期,也是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发频发期。为此,值新春来临之际,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警惕养老、涉农、解债等领域的非法集资,尤其是警惕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虚拟货币、数字藏品、市政债等新概念的新型非法集资。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非法集资的特征

  非法性:未经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

  利诱性: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子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

  社会性: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二、教您识别非法集资

  看投资回报。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核实工商登记。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

  核查相关信息。如果企业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而销售相关理财产品,就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关注媒体报道。一些影响较大非法集资犯罪,媒体大多会进行报道,可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记录或熟悉类似案例,防止掉入“陷阱”。

  咨询法律金融专业人士。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向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咨询、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发展下线的目标。

  三、举报有奖

  如您发现身边有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推介会录音录像、合同协议或转账凭证等证据材料,并向各级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部门举报。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励。

  区处非办举报电话:3821120,来信(走访)举报地址:阳江高新区站港公路边高新区行政办公大楼三楼308室。


  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

  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1月2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