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阳江力量

来源:阳江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07 10:04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建真言、献良策、促发展,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奋斗成绩亮、目标举措实、为民情怀深,是振奋人心、提振信心、彰显决心的好报告。我边听边思考,深受鼓舞和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余金富表示,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去年工作作了客观总结,对做好今年的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必将有力引领全国上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余金富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坚持向海发展、产业立市,大力抓招商、抓项目,“4+4”支柱产业进一步壮大,推动全市经济稳步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等指标稳居广东第一。

  余金富表示,阳江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要求,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阳江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阳江贡献。要主动对接湾区建设,以“营商环境年”建设为主抓手,全方位推动陆海空融通大湾区,加快“融湾入圈”发展。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并重,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强县富民产业,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要探索“双碳”实施路径,协同发展绿色能源与新型储能,建设绿能示范产业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能之都。要深挖蓝色海洋潜能,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推进深蓝现代化海洋牧场试点项目建设,加快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核心区建设,塑造海洋经济新优势。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全力推进绿美阳江、海丝名城建设,擦亮幸福阳江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谋划未来清、民生情怀强,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阳春市中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汝朋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人才等表述说到了他的心坎上。

  “当初发展遇到瓶颈,我用专业知识解决了母鸡健康和鸡蛋品质的重要问题,支撑企业实现错位发展。”作为一个从实验室走出来的创业者,谢汝朋深知科技和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说,如今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必须更加突出科技创新这个根本驱动力,加快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厚植农业发展新优势。

  “报告提出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这与我今年提交的建议非常契合。”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说,广东省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和供应链都非常完善,但是在品牌建设方面却是弱项。他指出,要擦亮“中国制造”品牌,必须坚持走“自主品牌”的道路,投入人力物力,久久为功。

  “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配套举措。我感受到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爱护,民营企业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李积回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在当今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好形势下,有信心和决心经营好自己的企业。

  “报告中提到很多对我们基层利好的政策,如在全国实施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政策,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让我深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阳西县丰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海衬表示,回去将把报告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农民兄弟,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带领村民扩大粮食生产,发展经济作物和农产品深加工,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