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B区绘就奋进“春景图”

项目建设满弓发力 园区面貌日新月异

来源:阳江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04 11:38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新春伊始,走进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B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运输车穿梭。侧耳聆听,是重点项目“拉弓上弦”忙建设的声响;目之所及,是园区发展热火朝天提质效的场景。

  从滩涂泥地到龙头企业纷至沓来,短短几年,港口工业园B区已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朝着“绿能产业示范园区”的目标加速迈进,产业园区已现雏形,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处处迸发强势开局的新春气象。

  提速增效 重点项目“拔节生长”

  在港口工业园B区北面,一座方形建筑正拔地而起,在工人与机械的密切配合下快速“生长”。这是东方海缆制造基地的标志性立塔建筑,再过不久便将完成建设,并以128米的高度成为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最高的建筑,将全区工业发展画卷尽收眼底。

  “立塔是基地为海缆量身打造的生产线,也是我们创新技术的关键。”广东东方海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卢占宇介绍,目前立塔主体已建设至第8层,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封顶。同时,项目一期智能车间施工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进入设备安装工作,整体项目预计第三季度投入生产。

  作为我市引进的唯一一家海缆制造企业,广东东方海缆有限公司综合实力位于全国海缆行业头部阵列,主要生产超高压柔性直流海缆、交流海缆及海洋动态缆,制造、海工、运维将全面落地阳江,年产海缆约600公里长,年产值超40亿元,可提供超400个就业岗位。

  毗邻东方海缆制造基地的蓝水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内,亦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作为港口工业园B区首个投产的项目,该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0个月,跑出了重大项目建设入驻投产的“加速度”。

  “目前正加紧生产阳江青洲六海上风电项目的导管架,预计4月如期完成交付。”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生产海上风电导管架、钢管桩、海上升压站等海洋工程高端装备,自去年12月28日项目投产后,便进入了忙碌的生产阶段。目前40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生产线上,开足马力赶订单,力争一季度开门红。

  雏形显现 园区发展“含苞待放”

  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和竞相发展的喜人态势催人奋进。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港口工业园B区建设日新月异、张力十足,“每天不一样”在园区轮番上演。

  施工机械马达轰鸣,挖掘机铲斗上下挥动、工人紧张有序忙碌……走进海港北路施工现场,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作为港口工业园B区的主干道之一,该路段南接S540线进港路,北至港口作业区,全长约1290米,采用双向四车道。“当前正积极推进道路软基处理,预计今年6月北面路段将具备通车条件,年底实现全线贯通。”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抢抓雨季来临前赶工期、抢进度,力争尽早完工投用。

  沿着海港北路向北远眺,港口设施建设也正如火如荼推进,除8个在建码头外,已有3个码头具备使用条件,等待着货物发运。“码头就在厂区门口,这对于我们接下来的装备海运提供了极大便利。”蓝水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与市交投集团签订协议,将已建好的J15#、J16#号码头交由公司配套使用,进一步助力公司降本增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港口工业园B区共有5个建成项目,包括蓝水海洋工程装备基地项目、阳江港海陵湾港区吉树作业区J7#多用途码头等;有5个在建产业项目,包括海上风电集约化运维中心、阳江天顺重型风电海工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和东方海缆制造基地项目等。此外,还有海港北路工程和盐洲路工程等10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

  “园区每天都有不一样,每月都在上演‘变形记’。”海港北路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一片滩涂到遍地厂房,园区已初具雏形,向着蓝图快速成长。可以预见,不久后,这里将从遍地忙施工转向忙生产,成为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发展的又一强大引擎。

  前瞻布局 产业链条“枝繁叶茂”

  港口工业园B区将打造成什么模样?翻开园区规划图,不难发现,新签约、在建和投产的企业大部分以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绿能产业为主,这是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前瞻布局,围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培育新能源汽车配套等新质生产力,助力全市打造绿能之都的生动体现。

  “可以说B区是我们筹划已久、乘势而上的‘二次创业’。”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该区已逐步形成合金材料和风电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该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港口工业园B区,依托港口码头优势,在进一步做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基础上,培育引进需要绿电认证的电子电气、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配套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绿能产业示范园区。通过园区分散式绿电+储能+能碳管理平台+绿电认证等方式先行先试,逐步构建不仅“绿电”且近乎“零碳”的示范区。

  在高位推动和前瞻布局下,B区按照“产业链、产业园”思维,精准谋划项目、招商引资、推进落实,吸引了一批绿能产业龙头企业落户。园区按照海工产品的功能精准化设计嵌入式码头,更好服务风电产业运营、保养和补给,持续完善海上风电“一港四中心”生态体系。

  “敢于谋划”不只体现在园区规划布局。该区统筹发挥招商服务团队、项目筹建团队、企业服务团队功能,前置延伸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打造“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的一流营商环境。“一系列暖企举措和全流程‘保姆式’保障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卢占宇表示。

  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B区的落地掀起了新一轮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热潮——

  “B区发展未来可期。”该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落户,绿能产业链已越发成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加快推进,预计今年6月园区便能初见成效。“肯定会茁壮成长,越做越好。”对于园区发展前景,落户企业也都信心十足。

  又逐春风起,万物焕新生。港口工业园B区正以实际行动擂响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战鼓,拼出项目建设的春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