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召开
扎扎实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 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8 15:1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DSC_1635.JPG

  5月18日,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崇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管委会副主任莫卓姬主持会议。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平岗农场、辖区重点企业、建筑施工单位、交通运输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牢牢把握应急管理“三个重要定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倒查和问责机制,突出重点,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实现风险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的总体目标,确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落实好属地领导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迅速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车间、班组三级责任人以及企业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要突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渔业船舶、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医疗机构、分租式厂房、“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商场市场、娱乐场所、大型综合体、“九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和低设防区域,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要建立全区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明确每一条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责任、时限、措施,完善闭环销号机制,强化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强对各种风险的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拆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一企一策”;创新监管方式,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交叉互检等工作方式,建立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切实提高执法质量。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全链条监管制度和机制建设,下大力气堵塞漏洞,严把安全准入关,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会议要求,要紧盯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全面管控并彻底完成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确保关键部位、关键环节有人管、有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要统筹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加大安全巡查,做好人员力量、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