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部署会召开 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2 15:2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3月2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受副省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玲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余金富作讲话。市政协主席杨文龙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雷玉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了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历史方位、内在规律,切实肩负起建设农业强市的政治责任,增强建设农业强市的战略主动,把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建设农业强市、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突破难点,抓紧抓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在确保粮食稳产增产、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把握保供主动权上下功夫。要加快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能级提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要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突出需求导向谋划建设农业领域创新平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块地”改革,支持各县(市、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提振信心、坚定决心,举全市之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把握工作任务,明白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干什么”,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重点培育本土根植强、吸纳就业多、财税贡献大、生态友好型的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县域城镇化水平提升,加快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乡镇综合服务功能,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建设美丽圩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发力乡村“五大振兴”,有序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落实落细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素配置、生态环保、基本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要找准工作方法,明晰县镇村高质量发展“怎么干”,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实施差异化发展目标、政策举措,实施“创先、进位、削薄”行动,确保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实现县域实力整体提升;突出改革创新,优化与珠海合作帮扶机制,推动扩权赋能强县,抓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突出要素保障,健全资金多元投入机制,统筹土地增量利用和存量盘活,厚植县域发展人才基础。要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县镇村高质量发展“谁来干”,市里成立指挥部,各县(市、区)要组建相应的指挥机构和工作专班,按照“市级负主责、县镇村落实”要求,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抓,形成高效运转的组织指挥体系;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群团组织、慈善机构等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强化竞标争先,推动形成你追我赶、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农业强市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见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履职能力,深入基层搞调研,拓宽思路解难题,强化督导抓落实,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播放了专题片。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波就《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作说明。部分县镇村、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企业经营者代表作表态发言。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责任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崇边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区党政班子成员,区二、三级调研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平岗农场、企业经营者代表、各村(居)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区分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