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10 15:2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DSC00155_副本.jpg

  1月8日,我区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部署推动全区林长制工作,为全面建成生态文明、富美宜居宜业的高新产业城市夯实生态根基。区党委副书记陈荣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革、关雄兵、冯水强、谢彦举、林荣新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解读了《阳江高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方案》,并就我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作动员部署。

  陈荣欣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我国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改革创新,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思想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齐抓并进的发展思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护林护绿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我区的生动实践彰显制度创新的成果,更好地推动我区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夯实根基。

  陈荣欣强调,一要全面对表抓落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地。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面覆盖”的工作要求,精准把握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按时保质完成林长制工作任务。二要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加强森林培育,扶持林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特色,努力探索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新机制,切实把良好生态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群众得实惠。三要突出抓好改革任务,努力打造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高新样板”。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高质量水源林建设、林业碳汇开发和珍贵树种、林下经济产业等重点任务纳入林长制工作内容,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坚持林长制、河长制等生态环境治理机制有机结合,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构建“一长两员”的网格化护林队伍和监管机制。全面提升森林资源全覆盖、全天候动态监测水平和林长制预警预测、智能查询、精准统计、考核调度等智能化水平。四要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责任、协同配合、抓好落实。推动形成区级林长抓督查、镇级林长抓推进、村级林长抓落实、林区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考核,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加强对林长制的宣传和政策解读,在全区上下营造共同参与支持林长制的浓厚社会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