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东二村冈腰村:百亩集中经营“试验田”喜获8万斤稻谷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12-02 15:56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02154739_副本.jpg

  近日,平冈镇东二村委会冈腰村民欣喜不已,丢荒多年的百亩农田首次通过集体经营方式在今年夏种复耕,经过4个月的耕作,如今迎来了稻谷晚造丰收,共收获8万余斤稻谷,村民不用自己下田耕种每份田可分得180斤。

  记者来到冈腰村复耕水田的收割现场,只见金黄色的稻田里,稻谷粒粒饱满,两台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收割作业。不少村民早早来到田边,待稻谷装入粮袋后,按入股的田份领取回家。不再下田种地,一家人又可以吃上新产的农家米,村民个个非常高兴。

  这是冈腰村首次尝试改变过去光靠发动村民或寻找大户来承包田地的做法,而由村集体负责统一经营丢荒田所取得的成果。为响应国家撂荒田复耕工作,解决丢荒难题,基于村中青壮年外出务工、家中留守老人无力耕作,土地承租收益不好的情况,今年6月,东二村村委会决定由冈腰村作为试点,通过由村集体经营、农民“份额入股”的方式开展丢荒地复耕、盘活丢荒地的新路子。冈腰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按照东二村委会工作要求,采用集体经营的方式将原来的108亩丢荒田地进行复耕。村集体专门聘请一名村民负责日常田间管理,农田插秧、施肥、杀虫、收割,全程使用机械化生产,各项费用由村集体支出,每项开支都通过公告和微信群信息告知村民。收成的稻谷在扣除复耕成本和预留明年耕种经费所需后,全部按田份额分,以“湿谷”的形式分红至每家每户。经过4个月的耕作,丢荒地秋收实现亩产湿谷800斤,冈腰村共收获8万余斤湿谷。

  东二村委会主任陈国玲告诉记者,冈腰村百亩“试验田”喜获丰收,为东二村委会乃至我区推动丢荒田复耕工作提供了一条新路子,有效盘活了丢荒地,降低了劳动力的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下一步,村委会将总结冈腰村集体复耕经验,规范集体化经营模式,将该模式推广运用到其他自然村,让细碎的丢荒田连片成为希望的田野,帮助农民增粮增收,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