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马兴瑞赴阳江调研海上风电产业并召开现场建设推进会 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积极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08-05 12:35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8月3日,省长马兴瑞赴阳江市,就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促进我省海上风电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马兴瑞前往阳江高新区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实地考察了金风科技、明阳新能源科技、龙马重工等企业,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阳江海上风电出运码头,了解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展,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鼓励企业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多渠道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他还要求阳江市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建设,通过项目规模化开发,带动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努力建成世界级、全球化海上风电产业城。

  随后,马兴瑞主持召开全省加快海上风电建设推进会,听取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阳江市和三峡集团、明阳集团、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等单位的情况汇报。马兴瑞强调,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尤其是发展海上风电及相关产业,既是保障我省能源供应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进一步优化我省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努力,全省海上风电开发和产业发展形成了良好势头,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建设初现规模。接下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新战略,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切实采取强有力措施,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杜绝因抢进度冒险作业、超能力作业、违章作业,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快统筹推进粤东、粤西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产业基地建设,做好相关规划衔接,抓紧补齐产业链短板,打造高水平战略性产业集群。要不断优化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尽可能多项目全容量投产并网,尽快研究出台后续支持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建设的政策措施,积极构建科学用海沟通对接机制,为海上风电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把广东打造成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地、示范区。

  省领导林克庆、孙志洋,市领导林道平、温湛滨、李勇毅、冯松柏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