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动态 > 高新要闻

我区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03 10:14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3月2日,我区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和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我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区管委副主任张革、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增多,加之季节性灾害风险加大,各类风险比以往更加突出,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将各项安全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有力有效扎实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深入研判应对重大安全风险。一要加强专项风险研判,把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真正查清楚,杜绝监管盲区,严防漏管失控。二要主动出击治理,各级各部门要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抓住重大风险隐患不放。三要按照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部署,突出抓好“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问题抓整改,严防安全风险变成事故隐患。

  会议强调,要加强复产复工监管执法,重点突出危化品企业“四令三制”和“一图两清单”落实情况执法检查,严防工贸领域火灾和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加强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要严防建筑施工行业盲目施工、追赶工期等引发的安全事故,扎实开展特种设备行业排查整治;要坚决遏制交通事故,严厉打击醉后驾驶、疲劳驾驶以及改装、超载、超限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职责,提前进入应急状态,有针对性前置救援力量,高度关注春季森林防火,密切监测地质、地震、风、汛等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发生险情灾情高效处置、及时救灾,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