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激发新动能 勃发新气象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全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激发新动能 勃发新气象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5 15:28 【字体:
转载分享:
0

  DSC00656.JPG

  2月14日,全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总结回顾全区2022年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向全区发出全力以赴抢项目、拼经济、抓发展的动员令,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阳江‘两个定位’新高地”主题,勇立潮头谱新篇,乘势而上开新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崇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管委会副主任关干劲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作。去年,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2亿元,同比增长2.8%;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347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市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27.95亿元,同比增长3.1%,约占全市1/3。全年引进项目38个,其中1亿元以上28个,10亿元以上12个,投资总额318.87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加快打造海上风电母港和风电研发、认证、大数据、运维中心“一港四中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高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已成功构建从冶炼、压延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形成镍合金、铝合金、硬质合金多种合金生产基地,2022年产值1089亿元,实现了千亿级产业,成为国内最大的合金材料生产集聚区之一。全年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3.94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项目21个,成功申报广东省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园。科技创新高质高效,产品研发有特点更有亮点: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成功研发厚度仅为0.02毫米的“手撕钢”;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全球最大单体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亚洲最长118米抗台风型海上叶片成功下线;单机容量亚洲最大13兆瓦海上永磁直驱风电电机、全球最大16兆瓦轮毂研制生产;区内金风、明阳、鉴衡等企业组建了市海上风电产学研创新联盟,有力促进我市海上风电高效开发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力争达到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全区上下要主动对照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自觉加压,撑杆起跳,马上开始付诸行动,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全面发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战,全力推动今年实现最好的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共同理清工作思路、重点任务,振奋精神、群策群力、苦干实干,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抓好园区扩容提质,扩展发展新空间。要重点研究优化用地布局、强化城市设计等内容,明确各工业园片区发展定位、提升方向和突破重点,加大征地收储工作力度,引导土地、产业、资金等要素集聚。要统筹盘活全区资源,加强我区基础资源的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发挥有限城市资源的作用。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总投资68.38亿元的20个拟新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设一批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的标准厂房,提高园区承载力,提高生活便利度,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二要聚焦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着眼稳链延链补链强链控链,补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加速壮大,建成华南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合金材料供应集群,争取早日实现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同时同步推动高端纸业、食品加工、新能源材料、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三要抓好项目投资建设,招引一批产业契合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力争全年签约内外投资项目28个以上,总投资超200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以上。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在项目立项、用地、用能、环评等审批服务上全力支持配合,完善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健全容缺预审制度,做实企业服务,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建设、投产、达产”周期,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四要抓好改革创新,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加快补齐“以升促建”任务中的短板弱项,全力以赴创建国家高新区。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构建“科研+平台+产业”一体化格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产业集群的优势和影响力、竞争力、话语权。五要抓好民生工程,一体推进区镇村发展,发挥区镇带动和以工促农作用,更好推动乡村振兴,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要抓好安全底线,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上,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区高质量发展作了表态发言。

  区党政班子成员,区二、三级调研员,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