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00747060706K/2021-00055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01-26
名称: 阳江高新区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阳江高新区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阳江高新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内容涵盖阳江高新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地址:阳江市平冈站港路边高新区管委会行政大楼,邮编:529500,电话:0662-3823003)。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计划有重点推进工作。区党委、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认真研究,成立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区以完善制度为抓手,以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相继制定和健全了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各项制度和办法,如《阳江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阳江高新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阳江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阳江高新区网站运维管理制度》、《阳江高新区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依法行政,主动、及时、合法地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三)加强检查考评,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区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的监督、检查职能,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部门的工作运行情况、工作程序执行情况、工作承诺履行情况等进行检查、监督,强化对信息公开的督导、检查,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落实。二加大对举报、投诉的查处力度,凡有举报、投诉,都要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确保信息公开顺利开展,形成内外监督、约束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培训交流,增强政务公开业务技能。我区加强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定期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工作交流等一系列培训交流活动,重点开展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政府信息分类制作及其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学习,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绩效明显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9

增2

1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增1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2

减37

55

行政强制

7

减1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7

19012417.61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的电子政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一)信息公开内容及形式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版式创新性不强,栏目建设有待进一步梳理归类,存在重复栏目的现象。

  (二)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时效性有待加强。我区部分信息工作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刻,主动公开意愿不强和理论及技术素质较低,导致不少单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是长期不更新单位信息的问题。

  (三)政务公开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由于我区是经济县区,缺少专门机构对政务信息进行管理。加之,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技术培训,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技术支持不足。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区将采取如下措施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府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规范政务公开事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区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府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继续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建设标准,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保障信息安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三)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树立我区干部及职工的参与意识,学习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多种形式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加快电子政务普及速度,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应用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